豆爸爸

不是创作者

只是一个偶尔给孩子讲故事的嬢嬢。

【戬杰】我的一个小老板朋友(中)

*就是个文,勿上升啊!

前文戳链接:(上)



  回去的时候我并不怎么觉得困倦,躺了一会儿没有睡着,记起先前在网上看到评价说这里的房间设计品位不俗,这才分了一点儿关注给这个供我栖身的房间。

  

  民宿的房间是着实布置得很不错的。

  

  从毕业工作至今已有七年了,我很少旅行,多是因工从一座城市飞往另一座城市,住的是酒店的商务房,性冷淡风,浅色墙纸、落地窗、卫浴洁净得反光,床具是一尘不染的白色。

  

  我很少见过这样的房间了——奶油黄色墙漆,浅色木质地板,同色木制床架,MUJI的深灰色床具,老式的窗框把窗子分割成一格一格的,刷着深蓝色的油漆,轻薄透气的白色窗纱质地飘逸,窗子支开一点儿便像游动的水母一样,缓缓地在房间里飘摇。

  

  床头的香薰加湿器慢慢地散逸出大吉岭茶和睡莲的香味,床上的被子在太阳底下晒过,又香又软,舒服得像是刚刚从天边摘下来的一片云......

  

  一切都是安分而低调的样子,可偏偏又有些相当有趣颜色鲜亮的小东西小摆件,像是房屋的主人在彬彬有礼的绅士面孔背后,悄悄地做了一个俏皮的鬼脸。

  

  窗外的玻璃上有谁画了一只贱兮兮地往房间里张望的小黄人,电视旁的那盆仙人掌是用长条的石头手绘后插进花盆里的,最妙的是我弯下腰穿拖鞋的时候,居然看到了床架底下,画着怪兽电力公司的毛怪和大眼仔,他们都紧张地趴在地板上,像是等待着惊吓到睡在这张床上的小孩子。

  

  我拍了照,发了微博,加上了一个定位信息。

  

  马上有人回复我说,啊!你也发现了这个彩蛋啦!我上回也看到了!

  

  彩蛋?又不是看电影,什么彩蛋?

  

  我的微博上基本都是朋友,陌生人倒是很少见,我礼貌性地回了一个大笑的表情,心念一动,戳进了这个地点的定位。

  

  很多年轻姑娘的自拍,很多房间和旅社里的图片,有一个有不少转发和评论的,说“找到新彩蛋了,嘘,悄悄看,不要粗声,不要圈人”。

  

  我点开了那张图片,见是一个造型很奇葩的鸡屎绿色花瓶,上面用白色点缀着一些或哭或笑每一个表情都不一样的屎坨坨,居然还挺艺术的。

  

  没看懂,我又滑动看了下一张,是花瓶的底部,虽然被涂了颜色,但是还是能看见,有人用粗糙的刻刀划下了“1314 JET&CHUO”。

  

  是两个人名?

  

  评论区的人纷纷回复,哇,一大口狗粮。

  

  大概是说那两个店主吧?

  

  说起来,互联网时代,靠颜值和互动红起来的网红夫夫从来是不少的,这两人是开店做生意的,外形又出众,这样倒是不失为宣传的一种手段。

  

  我本身就是传媒行业出来的,对于这些一向是理解的,只是不知为什么,忽然莫名地生出一点儿失望。

  

  大概是为,这样桃源一样的地方,到底也还是没能免俗吧。

  

  

  

  小睡了一会儿,醒来时精力充沛。

  

  我给自己编了头发,化了淡妆,神清气爽地下了楼。

  

  这会儿已经时近一点半,很热,猫咪懒洋洋地躺在一楼的走廊里蹭空调,跟前是拿鼻子顶它试图把它弄起来和自己玩的阿屎。

  

  我走到院中撑开了遮阳伞,看见了水龙头底下正坐着小板凳洗葡萄的小査,他心不在焉地把葡萄一粒一粒地剥下来冲洗,一边洗一边往嘴里塞,正在厨房收拾碗筷的小老板探头出来喊道,“崽子你泡一会儿再吃啊!那上面有农药!”

  

  “哦。”他含含糊糊地应了一声,然后打了一个小小的哈欠。

  

  又往嘴里塞了一把。

  

  我好笑地摇摇头,转身出了门。

  

  不管怎么说,真的是很可爱有趣的一对。

  

  

  

  下午我在开满了店铺但是仍较为完好地保有一些老街风貌的景区溜达。

  

  天很热,去排队买一盒绵绵冰,端着吃完了抹抹嘴,又在小摊上买了一甜一咸两种口味的蛋烘糕,左边是奶油奥利奥的,右边是辣牛肉的,左边一口右边一口,毫无形象、不亦乐乎。一路逛一路吃,直到最后艰难地咽下最后一颗炸弹章鱼烧,感觉什么也吃不下了,我才终于决定找个地方坐坐,思考一下怎么消磨今天下午。

  

  我推门走进的是一家咖啡店,半边是咖啡店,半边是陶艺教室。

  

  我点了冰滴咖啡,白白净净的老板娘就用软软的台湾腔调说,“好的哦,请稍等!”

  

  回到了柜台后面用化学实验仪器一样冰滴壶鼓捣了起来。

  

  店员给我先拿了一杯免费的冰柠檬水,说请慢用时与老板娘是一般的软糯腔调,乖得让人想捏捏脸。

  

  冷滴咖啡做的要慢一些,我也不急,就着柠檬水打量着一旁大幅的留言涂鸦墙。

  

  墙壁的左边,很高的位置有人用很大的字写着,“爱JET!爱生活!!!”字迹有点眼熟,后面画了一个很丑的笑脸,还有三个非常热情的感叹号,被一个粉色马克笔画的桃心圈了起来。我辨认了一会儿,不禁莞尔,认出了是小老板的字。

  

  我端着柠檬水起身,凑近了去看,见周围有许多娟秀的可爱的女孩子的字,用不同的字体写着“前排留念!”“祝99!!!”“葛格和底迪要幸福哦~”

  

  “高考结束了,和小伙伴一起来看看你们,没怎么敢找你聊天,但看到你们还是很开心!”

  

  “怕打扰到你们没有敢要合照,给阿鸡带了猫粮,给阿屎带新玩具,悄悄留在房间里了哦,再见啦,明年暑假我还会来的!”

  

  “祝:朱老板和査老板生意兴隆!财源广进!”

  

  “→还有早生贵子哈哈哈哈哈哈”

  

  “早生贵子是什么鬼啦!”

  

  “哈哈哈哈哈哈找到彭彭和熊老师的留言啦,合影合影!”

  

  “哇!!!这是真的嘛真的嘛真的嘛!不是高仿?”

  

  门口的风铃被撞响了,有三个约莫还是大学女生的女孩子嘻嘻哈哈地推门进来,说老板老板,三杯冰美式,老板娘微笑着回过头,说,“好的哦,稍等片刻。”

  

  但她们其实不是来喝咖啡的。

  

  “哇!找到啦!真的有诶!”她们兴奋得每一张小脸都红扑扑的,掏出手机,对着那面墙咔嚓咔嚓地拍照,又找出了自拍杆在那面墙跟前自拍,但是却没法成功地把上面的字都拍进去。

  

  “好像不行,葛格的字写得太高了!”

  

  “小姐,”其中的一个犹豫地转向了我,“可以麻烦你帮我们拍张合照嘛?我们想把这面墙上的字拍进去。”

  

  “好啊。”我有些错愕,大概是没有想到小老板夫夫两个竟有这样有名,但还是答应了下来。

  

  三个女孩子欣喜地站到了墙壁跟前,我微微一笑,知道她们并不在意自己能不能完整入镜,所以索性只拍了三个女孩子的肩膀以上,尽量把字拍得清楚,也确保了照片的构图,咔嚓咔嚓地按了几张,朝她们摆摆手问,“你们看看这样可以吗?”

  

  “可以可以!谢谢你!”

  

  她们欢天喜地地摆弄着手机,在一旁的笔筒里寻找着马克笔。

  

  已经没什么位置写字了,她们只能小心地把字写在小小的边角,但写完了还是兴奋得很,蹦蹦跳跳的像小孩子。

  

  我的冷滴上来了,花式玻璃壶,表面上凝着一层白霜,很好喝的样子。

  

  几个小姑娘的外带美式也好了,她们拿出小本子用店里的印章留了几个印戳,端着咖啡脚步轻快地走了。她们似乎一点儿也不觉得热,很开心地头碰着头展开了一大张地图,边走边讨论着下一站要去哪儿,叽叽喳喳的像三只活泼的小母鸡,连吵闹都是可爱的。

  

  我有些羡慕,我也这样年轻过的。

  

  老板娘见怪不怪地微笑着目送她们远去。

  

  这会儿不是顾客很多的时候,陶艺教室正在做手工的也只有零星的三两人,我忽然起了些好奇心,便端着自己的那壶咖啡,到吧台跟前坐下八卦道,“有很多姑娘来这里拍照的吗?”

  

  “也不算很多,主要是寒暑假的时候来,她们都很乖,只是照照相,坐坐就走。”

  

  她温温柔柔地一笑,指了指我杯子里的咖啡说,“口味还好嘛?”

  

  我点了点头。

  

  她大概以为我也是粉丝了,微笑着介绍道,“小査老板也蛮喜欢喝冷滴哦,不过他还要加香草糖浆和奶球,口味上会比较甜一些。”

  

  我想到那个男孩子奶白奶白的手臂,和说话时总是像在撒娇的声调,不觉一笑。

  

  他倒是真的更适合甜甜的东西。

  

  

  

  我决定在陶艺教室消磨这个下午。

  

  老板娘帮我把泥巴定在拉胚机上的功夫,我套上了围裙,站在照片墙前看着那些来过这里的明星的照片。

  

  这店里倒是真的来过不少明星。

  

  演电影的、唱歌的、综艺主持,男男女女,有老有少,大多光鲜亮丽。还有一张就是小老板和小査,两个人围着围裙,手上都是泥巴,脸上也有,挤在一个奇形怪状的碗跟前做着鬼脸,脏兮兮的,却意外地拍得并不比那些明星逊色,反而格外鲜活可喜。

  

  其余的照片都有龙飞凤舞的签名,唯独他们的没有,就像是寻常的游客照那样挂在那里,只是两个人又都太过好看夺目,让人移不开眼来。

  

  一个低头摆弄着一团泥巴的女孩子抬头看了我好几次,忽然小心翼翼地问,“你也是鸡屎嘛?”

  

  “嗯?”我一头雾水。

  

  那女孩子约莫不到二十岁,短发间藏着的干干净净的小耳朵一下子红了个透,连忙慌乱地摇了摇头。我忽然记起上午时曾在院子里见到过她,她和我是住一间民宿的。

  

  虽然没听清她在说什么,但是看她的反应,我有点明白了,我问,“你是说那边民宿的两个小老板嘛?”

  

  “是啊,你知道?”她的脸上红晕未消,眼睛却亮亮地转向了我。

  

  “我也住那里。”

  

  “哦......”她微微有点失望。

  

  “他们两个很可爱。”我如实地说。

  

  “是吧是吧!”她一分神,已经成型了的陶碗又变了形,被她泄气地重新揉成了一团。

  

  “他们俩啊...真的都是,很棒很棒的人呢。”

  

  她轻轻地说,语气轻柔得像是在说自家魂萦梦绕的心上人。

  

  

  

  我玩了一下午泥巴,也听小姑娘说了一下午的故事。

  

  原来小老板叫朱戬,不是我早上听着的朱卷,小査大名查杰,JET算个昵称,小老板有时这么叫。他们不是我早前以为的网红,早年是两个演员,虽然没什么国民度,不算十分有名气,但是喜欢的小姑娘也是不老少的。就是后来退下来不干了,寻了这么个山明水秀的地方当他们的神仙眷侣了。

  

  别说网红了,连微博都不怎么发,算是已经彻底退出了名利场的人。

  

  小姑娘说这些话时有些好笑,她说有时候巴不得这两口子像那些网红夫夫那样拍拍写真、写写日常,卖卖东西发发糖,可偏生这两位从来不发这些,别说是发写真了,这么多年了,连个自拍都没见着过。

  

  他们还有一个为旅馆经营的微博,可旅馆的微博已经硬生生地给小老板经营成了萌宠博,时不时拍拍阿鸡,拍拍被长得一脸乖巧的阿鸡骗来的邻居家母猫,拍拍看到家里来了母猫难过到瘫了一下午的阿屎,偶尔能听见小査说了句什么的小奶音,大家都是喜大普奔、奔走相告,高兴得过年一样。

  

  我有点意外。

  

  我见过四十岁方才大器晚成的,也见过许多不红但努力作妖的,但是倒当真没怎么听说这样年轻就抽身出来了的。

  

  毕竟,那是一双穿上了便要跳到力竭而死的红舞鞋,鲜少有人穿上了以后还能脱下。

  

  小姑娘讲,他们都是不肯失去自己棱角的人,当年究竟为何而走没人知道细情,最后小老板也只是发了篇小作文说,小时候老师一直教导,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反正人生很长,可做可尝试的事有很多,演戏只是其中之一,不是唯一的选择,就像今晚是煮火锅还是吃海南鸡一样,反正吃什么都是非常棒的一顿饭,重要的是此刻的心情和相伴的人。还说今天在此告别了,来日江湖再见,他必定扫榻相迎,咱们大家再叙。

  

  小査转发了,只加了几个字。

  

  我听得入神,问,“加了什么?”

  

  小姑娘噗嗤噗嗤地笑了,他说,就跟吃啥你能说了算似的[摊手]。

  

  “后来呢?后来他们一起走了,他们在这里,生活在一起,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我们有时来看他们,还是有自己的小圈子,只是我们不会偷拍他们的照片放到公共平台上。”

  

  “葛格有时还是会写一些小作文,关于自学做菜发生的惨案,关于装修的趣事,关于阿鸡阿屎的日常,关于LGBT群体——有源源不断的人仅仅是因为他写的小作文喜欢他,我们的情敌可多啦。他现在没有认证,不过大家都逗他,应该加一个头条文章作者的认证去了。”

  

  “大哥的微博也挺有意思的,他沉迷做高达模型,有很多很漂亮的成品,前阵子兴起还录了个喷涂教程,男生们看教程,我们就是纯粹舔手。他偶尔也会发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像是突然拍了一只拖鞋,配的文字却是‘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谁也不知道他想表达什么。”

  

  原来她们都是叫大哥的。

  

  她眉飞色舞地说了很多,忽然轻轻叹了口气,“有时候会听我们群里的姑娘说,其实有些可惜,大哥当年是很想继续演戏的,天分又好......”

  

  “是因为没什么太好的戏接么?”

  

  她轻轻地摇了摇头。

  

  

  

  “你来,给你看这个。”

  

  她停下了拉胚机,在前面引路,走到了那面涂鸦墙跟前,摘下了脏兮兮的手套,塞到了围裙的口袋里。

  

  然后,从自己挂在门口的小包里找出了一根笔。

  

  后退两步,按亮了笔头的紫色小灯,把光线打在了墙上,那写的大大的“爱JET!爱生活!!!”底下。

  

  一行字显了出来出来,“爱(被涂抹盖住了大半)着一只丑狗,还将一直爱下去。”

  

  是用隐形水笔写的。

  

  我愣了愣,随即反应了过来,这是小査写的。

  

  所以,他才愿意跟他走。

  

  “不要告诉别人哦。”她轻轻地说。

  

  “我们约好了不发到网上,要等葛格自己发现这个秘密。”

          
       她眨眨眼,眼里像是藏了亮闪闪的星星。

————————————TBC————————————

甜不过正主 写文还有什么意义啦 哇哇大哭

评论(76)

热度(70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