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爸爸

不是创作者

只是一个偶尔给孩子讲故事的嬢嬢。

【现欧】关于吃的一些琐事

*关于吃的撒糖流水账



高现是在和欧阳在一起很多年以后,才慢慢学会吃辣的。

那时他已经学会在北美的公寓里炒欧阳从老家带来的香喷喷的底料,身后的欧阳就手脚并用地树懒状挂在他的身上,陶醉地感叹家里带来的底料就是香呀,眼巴巴地等候他把电火锅煮起来,咕噜噜地冒出幸福的红泡泡。

他还能记起他们第一次一起吃重庆火锅时的情形。

热气滚滚,辣味扑鼻,尽管对于一个口味一贯清淡的粤东男子来说是不是什么令人愉快的体验,但看着对面的小朋友两颊粉红,眼泛水光,嘴唇微微肿起的模样……还真是非常可口可爱了。

唔唔…老高!快捞!毛肚要煮老了!

红薯!红薯要煮化了!

在吃这件事上,欧阳向来是很随便的,但在他的信条里,唯独不能辜负的是火锅。

煮老了脆嫩的毛肚,煮化了甜甜面面的红薯片,煮烂了韧韧的宽粉,都是非常不可原谅的事。

看对面的人吃得心不在焉,慢条斯理地从清汤里捞些菜叶,仿佛也不太喜欢秘制的油碟,后来索性撂下了筷子,就着唯怡豆奶看着自己吃,欧阳简直深受打击,自己嘴巴塞得满满的,还连连问老高你肿么都不吃呀!

活像一只忧国忧民的胖乎乎的小仓鼠。

高现还记得他当时说,自己不太吃的惯。

欧阳一脸沉痛,不能吃辣简直生活少了一大半的乐趣啊!



遂从此开始了花式拐带高现吃辣。

老妈从家里给邮的自家做的红油豆腐乳,泡椒脱骨凤爪,从网红店专门给哭着喊着要吃的小朋友买来抽了真空的冷吃兔、棒棒鸡,甚至还有面和拌料分开包装,加热一下就能吃的甜水面,什么都要捎带上一份儿给高现。

高现被辣得头皮发麻,脸上神色不变,后背却直冒汗,听见欧阳开开心心地问他好不好吃,还得昧着良心点头,真真儿是最难消受美人恩了。

有一回硬拖着人去吃口味虾还吃得高现肿了嘴。

对着面带腾腾杀气的老高,欧阳有点抱歉又有点想笑,微微仰着头凑近,手指沾着药膏去擦他的香肠嘴,被狠狠地揉了一把脑袋还是一脸乖巧.JPG。唬得偶像包袱太重,从来没有这样滑稽过的人一下子就软了心肠,有心想说让他拿棉签来擦,但感受到他指尖的温度又住了口。




毕业那年,两个人刚刚在一起,欧阳第一次带他回老家。

那时的高现已经在大浪淘沙里着实历练了几年,总算不至于再吃块凤爪就辣得额头冒汗,欧阳反倒知道心疼起了自家男人,贴心地带他体验了一番巴蜀美食的多元化。

坐落在住宅楼里的小店卖的红油水饺,口味和甜水面有点像,没那么辣,麻麻甜甜的,吃完了银耳汤刚好放凉,

楼下的小摊子卖的是他从小吃到大的红糖锅盔,刚刚出炉,拿着手里微烫,带着一点儿烟熏的香气,一撕开热热的红糖就会淌出来。

他心急的小朋友惦记着红糖锅盔已久,一边烫得嗷嗷叫一边不住嘴地啃,嘴上沾的都是糖,笑嘻嘻地给他讲他小时候每天有五毛钱零用钱,和同桌一起买一个分着吃,因为分配不均老是打起来。

高现听得也好笑,仿佛瞧见了只有几岁大的小欧阳的皮猴儿模样,在大马路上不好帮他擦黏糊糊的嘴巴,抽出了纸给他,被伺候习惯了的小祖宗却自然而然地把脸凑了过来,眼睛微微眯起来,等着他来擦。

卖锅盔的阿姨倒是见多识广的模样,摇头很温和地笑了,没多说话。

在欧阳家吃了欧阳妈妈秘制的凉拌鸡,回锅肉,炒莴苣,豌豆尖腊肉,解暑的绿豆南瓜汤,就和着高现的口味都没有放太多辣,但是很香很下饭。

小情侣正蜜里调油,悄悄地你踢我一脚,我碰碰你的手肘,欧阳家的两位大佬只作不知,等着傻儿子自己坦白,其实早已和高现暗地里批了准奏。

吃完了晚上出去逛,看到了红糖冰粉又走不动路,冰粉凉凉滑滑,除了红糖汁还有葡萄干跟山楂碎,欧阳吃完了自己的,还眼巴巴地盯着高现的,到底又蹭了半碗来。

返程时遇见推小推车的大伯香喷喷地做着蛋烘糕,刚刚还咯咯打嗝的小孩儿又抵挡不住诱惑,纠结了半天到底要吃什么口味,最后豪迈地一摆手,说老高老高,你没吃过吧?咱们多买一点儿回去给你尝尝呀?

芝麻酱白糖的香浓,奥利奥奶油的颗粒口感一流,果酱的酸甜解腻,肉松的咸香,辣牛肉的解馋,土豆丝的有种平凡质朴之美,怪味的甜辣咸,必须值得尝一尝!



捧着一大袋子新鲜出炉的蛋烘糕的欧阳忽然想说一句很有哲理的话。

他说你看这么多蛋烘糕,像不像人生百味呀?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口味。

高现指了指口袋说,这个是土豆丝,这个是花生酱,这个是辣牛肉,这个是……

欧阳原地炸毛。

我不是说这个啊!

好不容易要撩你一次!

嗯?

这…这么多口味的蛋烘糕,我想和你一起尝一尝。

欧阳其实想说的是,人生百味,但他突然有点害羞,他知道,即使是这样说,老高也懂。



在很多年后,高现已经能以一副四川女婿的熟练模样带着他们的朋友在他的家乡觅食。

他已经能淡定地吃脑花面,啃兔脑壳,吃从前从来不吃的肥肠粉,他也不再需要吃鸳鸯锅。

卖红糖锅盔的阿姨退了休,摊子换了她胖胖的一脸福相的女儿,推车卖蛋烘糕的大伯盘了一家铺子,开发出了更多的新口味。

高现对他们的国际友人一本正经地讲,阿甘正传里有句台词说,生活像一盒巧克力,在我们中国,有一句很像的情话,叫做生活就像一袋蛋烘糕。

一旁的欧阳莫名地红了一张老脸。

生活就像一袋蛋烘糕,有很多不同的口味,不同的选择,我想陪你尝一尝。

国际友人若有所悟,还把这句话印在了文化衫上,当然这就是后话了。



—————end—————

评论(42)

热度(2174)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